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信息

萧山区、柯桥区上榜第一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

信息来源:教育装备部 撰稿人:郭洪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2 08:18

9月14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了全国首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含试点校)名单。我省杭州市萧山区和绍兴市柯桥区入选试点区,萧山区信息港小学、柯桥区实验小学坂湖校区等12个学校入选为试点校。

萧山区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将“智慧教育”作为撬动区域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号工程”,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变革和教育生态重构,倾力打造区域教育新生态和教学改革新模式。自2020年开启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建设以来,已先后完成30所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的建设和常态化开课教学应用,并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校际研究工作室和区域研究工作室。通过引入中央电化教育馆“五位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开展人工智能的课程资源建设、师资培训、教学教研活动赛事活动,极大提高了区域内中小学师生对人工智能教育的认知水平和学习兴趣,在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涌现出萧山中学、红垦学校、信息港小学等一批应用成效显著、具有教学特色的典型应用学校。

近年来,柯桥区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常态化人工智能教育,依托前期扎实的教育信息化基础,构建“互联网+人工智能教育+创客教育”的创新模式,融合“课程+云+端+实验室+师训”内容资源,完善人工智能教育工作体系。一直以来,柯桥区扎实开展天天智慧课堂活动,积极探索“展示、观摩、评论、研讨”四位一体的中小学教师混合研修模式,同时,利用空中课堂阵地,建设初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相关在线课程6门,实践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的人工智能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于2020年被列为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区。入选“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后,柯桥区将选择利用中央电教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系列解决方案中的课程包,确保规范实施教学,实现初中、小学全员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我省从2020年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形成8个试点区、23所试点校,今年将再次遴选部分试点区和试点校。下一步,我们将以“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校)和省级“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区(校)为契机,充分发挥试点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区域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活动普及开展,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