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信息

“开放 连接 共富”
——2022年之江汇创新大会暨浙江数字教育展演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数字资源部 撰稿人:王张琴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9 17:34

8月18日,以“开放 连接 共富”为主题的之江汇创新大会暨浙江数字教育展演在浙江数字教育港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之江教育信息化研究院主办,以推动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教育共同富裕为目的。主要内容包括之江汇教育广场创新应用成果发布与展示,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分享以及数字教育新技术、新方案、新产品展演。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会军到会并致辞。

王会军对与会支持之江汇建设应用的专家、地市相关老师和生态企业表示感谢,并就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之江汇的使命和责任,助力实现教育领域共同富裕,真正实现“人人、时时、处处”的学习;二是要坚持正确的理念,通过数字赋能、技术先行,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迭代升级;三是要尊重发展规律,把之江汇教育广场建设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省市县全贯通的互联网学校。王会军提出,未来,之江汇教育广场要做好机制创新、应用深化、服务提升,促进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莫世荣作以《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的进化——从资源库到互联网学校》为题的之江汇发展报告,介绍了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建设应用特色成果以及后续重点工作。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发展经过了四个阶段:2003年-2008年建设资源库,完成第一轮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让农村的孩子也享受到城里孩子的优质教育资源;2008年-2014年上线资源网,实施第二轮农远工程,项目内容拓展至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建设,开通资源网,上线三大系列工作室,开通“教师空间”服务、网络课程和学科学习平台;2014年-2018年搭建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首创三种区域平台对接模式,提出资源分级建设思路,大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2018年-2022年打造之江汇教育广场,列入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首批21个重大项目,成立之江汇省级讲师团,推动基于空间在线教学,探索跨区域选课学习,推动名校上云推出名师金课服务“双减”。目前正出在在第五个发展阶段——互联网学校,上线了之江汇艺术互联网学校、“浙里问学”免费在线答疑服务、启动了第四轮名师网络工作室,并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后续,之江汇将深入实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浙江整省试点工作、提升之江汇资源中枢能力,实施第四轮名师网络工作室工程,推进教育共同体、浙里问学、艺术互联网学校三大数改应用,优化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之江汇教育广场从大体量优质内容共享向以优质内容为基础的高质量在线教学服务转变,聚焦学校、教师、班级、家校、乡村5个场景,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网络学习环境。

会议现场,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与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签署了《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研究中心共建协议》,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双方在数字资源平台建设、数字课程开发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促进我省数字资源平台建设健康发展,行程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资源平台建设建设与应用模式,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在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开发、教师培训、学校应用、实施评价等方面开展合作。

会议还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交流、区域创新试点项目介绍和数字教育新产品新技术发布。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省教育技术中心、高校专家、各设区市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部分市县教育局及学校代表和之江汇生态合作伙伴等近100人出席现场会议,近万人观看线上直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