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信息

浙江省第四轮名师网络工作室项目暨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帮扶山区海岛县活动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数字资源部 撰稿人:沈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26 10:25

6月24日,浙江省第四轮名师网络工作室项目暨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组团帮扶山区海岛县活动正式启动。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出席会议并讲话。

汤筱疏对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项目进展与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本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名师网络工作室是以数字化技术推动教育共富的重要举措。“1位名师+10位学科带头人+100位骨干学员+N位网络学员”的建设与培养模式,跨越时空限制,有效促进优秀师资的柔性与良性流动,助力山区和海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省域教育共同富裕。名师网络工作室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相较于传统模式,名师网络工作室在参与主体上更为多元、在师资力量上更加强大、在培养方式上更为灵活、在产出效益上更为高效,是浙派名师乃至浙江教育面向全国的“重要窗口”。

汤筱疏针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拓展和提升第四轮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项目成效提出了工作要求。她要求,要注重实效,持续深化拓展名师网络工作室服务内容,做到“一个深化三个拓展”。一要深化名优教师共同体,始终将“培养未来名师”作为工作室的第一要义,推动个体优秀走向群体卓越,更高质量地为浙江教育培养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业务精深、信息素养卓越的未来名师。二要拓展服务对象,从教师延伸到学生,聚焦“双减”,针对学生群体的典型需求,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名师金课”,借助在线直播或网络课程的方式积极探索开展分层分类的在线教学和方法指导。三要拓展服务模式,从单一式服务走向组团式帮扶。聚焦共同富裕,把帮扶山区26县和海岛县作为名师网络工作室服务的重要内容,强化与山区海岛县的需求对接,结合百人千场、订单培训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名师工作室组团帮扶。四要拓展服务时空,从浙江走向全国。名师网络工作室要积极融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通过服务偏远薄弱地区淬炼能力、在全国的舞台上百家争鸣提升专业层次,把名师网络工作室打造成浙江教育面向全国的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汤筱疏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形成整体推进的有效工作合力。省级层面由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会同省教育技术中心、省教育厅教研室和省教科院共同负责组织实施。各地教育局要明确牵头处室和责任部门,协调人事、师训、教科研和教育技术部门,形成有效合力,同时要提供政策、经费、技术等相关保障,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区域名师网络工作室,逐步形成“省级名师重引领、区域名师有特色”的有序格局。各名师网络工作室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工作室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把工作室作为传播本人教育思想、分享经验成果、发展教学研究的网络阵地,作为自身学术传承人的培养基地,作为教学相长的成长平台,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自选动作,做到“室室有特色,一室一品牌”。

期间,会议总结了第三轮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项目成效和经验,对第四轮名师网络工作室项目建设进行了布置,并开展了业务培训。宁波市教育局王静、永嘉县教育局局长周旭亮作工作交流。章献明、王岗、王燕红分别代表基础教育类名师网络工作室、职业教育类名师网络工作室和第三轮学科带头人进行经验分享。

会上还举行了“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组团帮扶山区海岛县”活动启动仪式。本项帮扶活动计划面向山区海岛县招收和培养学科带头人1000人,开展组团帮扶送教活动100场,开放共享名师金课100门,开展携手乡村学校名师课堂100节。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名师工作室组团帮扶,合力攻关,聚智指导,加快提升山区海岛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教育共同富裕。

据悉,第四轮项目创建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达377个,招收学科带头人5335人,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全省近60%的中小学教师参与名师网络工作室各类线上线下研修活动和优质资源共享,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26573次,上传和共享资源501万件,平台访问量达3亿人次,并辐射全国30个省市。

计划到2025年,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将带动培养不少于30000名学科教师专业发展,联动建设一批市县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形成更为完善的“名师引领+同伴协助+个人实践”三维一体的省域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有效提升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技术创新+教研创新+制度创新”,促进优秀师资良性流动和优质资源有效共享,助力山区和海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省域教育共同富裕。

本次活动采用主、分会场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省教育技术中心、省教育厅教研室和省教科院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山区海岛县教育局分管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高校名师工作站及全省第四轮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