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植物园搬进校园

——————基于“百草园”的小学科学实践活动探究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2-25 14:34

 

    摘 要 小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探究能力的提高,都需要在科学实践中实现。山区学校受地理条件、信息、师资等因素制约,科学实践活动难以经常化、系列化开展。笔者积极探索山区学校利用生物资源服务科学教学的路子,采集当地的植物,种植到学校操场边缘的绿化带里,并将其命名为“百草园”。园内种植的植物有八十多科,三百余种,它们在根、茎、叶、花、果实的形态各具典型性,为科学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提供了物质基础。笔者组织学生开展植物种植、观察、管理、标本制作、摄影等课内外实践活动,组织教师进行校本课程开发,通过科学教材和本地资源之间的“嫁接”,使科学课扎根于农村沃土,实现了基地功能的最大化,探索出了“基地+活动”,“课内+课外”的山区小学科学实践活动模式。   关键词 小学科学  生物部分  实践活动  

  小学科学课是少年儿童的科学启蒙学科,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教师需带领和指导学生进行大量的观察实验、动手操作等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