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于议程设置理论的校园文化传播媒介研究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2-18 15:38

摘  要 网络进入大众传播后,由于其自身的开放性、互动性、即时性等特点,不仅使传统媒介的议程设置受到强有力的挑战,而且对校园文化带来冲击。本文将从议程 设置理论角度进行分析,探讨校园文化与传播媒介两者之间的关系,认为将网络媒介与传统媒介相结合,创建跨媒体平台——校园信息亭模式,是目前在校园文化传 播时议程设置取得良好效果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 议程设置 传播媒介 校园文化 信息亭

  一、引言

  1972年,美国的麦库姆斯和肖在民意季刊上发表了篇研究报告,提出了著名的议程设置理论。该理论认为大众传播媒介依据各种问题和事件的相对重 要性不同,将它们进行排序向公众传播,并影响公众对这些问题和事件的重要性的认知的过程。众多学者不断修改和完善议程设置理论的概念内涵。至20世纪90 年代,议程设置理论的核心思想已经扩展为:大众传播媒介不仅决定公众想些什么,而且能决定公众怎样想。在该理论中,传播媒介发挥着重要作用[1]。外国学 者曾做过实验,研究分析结果表明,个体受众接触新闻媒介越多,他们就越倾向于注意媒介已大量报道过的那些问题,即媒介新闻报道的议题显著程度就越高……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