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时代青少年阅读习惯的研究与中小学图书馆的对策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2-18 15:38

  摘 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媒介已成为当今大众传媒最普及的信息传播方式,同时也是思想尚未定型 的青少年接受信息的最主要途径,然而基于青少年自身辨识选择能力较弱的特点,在网络媒介的运用过程中如何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已成为社会探讨的焦 点。为了更好地发展青少年的身心,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遏止“浅阅读”到“浅思维”的演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深阅读”的传统,我校积极寻找对策, 把图书馆建在班级,建在公共区域,有序开设阅览课和周末活动课,大大拓展了学生阅读的空间,淡化了阅读的功利性和娱乐性,收到了很好的实效。

关键词 网络媒介  青少年  阅读习惯
 
  一、引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止到2005年1月,中国网民已超过九千万,拥有全球第二的网民规模,这其中青少年是主体, 因为我国青少年已经连续五年夺得“主体网民”的称号了(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的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我国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达 到81.4%,远远高于成年人。而他们的阅读方式却以网络为主,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同印刷媒介相比,网络因其本身的媒介特征,实现了全球的信息资源 共享和人际交往的超时空、虚拟化,受到了人们的欢迎,更得到了青少年的青睐。与价值取向已确立的成年人相比,青少年对网络的使用让人们担忧:他们的身心正 处于成长阶段,思想也尚未定型,加之网络内容混杂,他们又不具备正确的选择性,长此以往,身心将受到不可预测的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