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组织赴云和考察抗战期间省教育厅理化仪器供应社旧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2-18 16:08

  7月21日,省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召开理事长会议期间,组织行业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一行赴云和考察抗战期间省教育厅理化仪器供应社旧址。

  此次考察源于云和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纂的《抗日战争时期浙江省会云和》一书关于《浙江省省会机关单位驻地分布》的记载。据此文,抗战期间,浙江省教育厅理化仪器供应社、浙江省教育厅科学仪器教具制造厂曾驻地云和县古竹村。
  此前,原省教育装备管理中心(现称省教育技术中心)成立50周年之际,中心老领导张天星同志曾撰文,记述中心最初成立于1958年,名称为 浙江省教育厅教学仪器供应社。浙江省教育厅理化仪器供应社的发现,表明我省教育装备事业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抗战时期。为准确呈现历史、理清我省教育技术装备 事业的发展源头,省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理事长施建国决定带各位理事长、副理事长一行赴云和实地考察。
  考察团一行来到理化仪器供应社旧址,了解到其现为云和县古竹村村民金厚纯先生的居所。金厚纯先生介绍,1942年4-5月间,浙江省政府各 机关企业大迁移,其父金敦余家因为庭院宽敞,被部分征用作为省教育厅理化制造厂(理化仪器供应社)厂房。金厚纯先生介绍,该厂当时属于省属保密厂,其对外 专营全省教学用具,生产木器、算盘、玩具,对内则为省主席设计军事枪榴弹图纸,聘有军事院校学生。
  从理化制造厂生产木器、算盘、玩具,为当时省级机关提供计算工具等,考察团初步了解了抗战时期我省教学仪器设备的生产供应情况,更进一步地理解了传统教育技术装备的主要内容。
  另据《抗日战争时期浙江省会云和》书中的相关史料,成立于云和县河上村的浙江第二儿童保育院,1940年制订的院童生产教育大纲中包含了劳 作课,并指出,劳作课的目的是“使院童从小养成刻苦耐劳精神与劳动习惯;训练生产必须知识与技能结合;培养牺牲服务之美德和自立就业的意志”。劳作课设置 手工业、农业、饲养业等劳作项目,各劳作项目又分成几十余种类,并设置必须场地和工具设备。可见,抗战时期的综合实践课被列为重要的教育环节,现行的教育 理念与之一脉相承。
  抗战时期我省教学仪器设备生产供应历史的发掘,再次证明教育技术装备事业的发展,始终伴随教育教学活动左右,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战火 纷飞的风雨岁月里,老一辈教育技术工作者艰苦奋斗的历史,启发我们继续对我省教育技术装备事业的发展向着更早的时代追踪下去,并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 发扬光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我省教育技术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