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图书馆网络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2-18 16:04

  摘 要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学校如何利用好现有的网络资源,依托图书馆网站建设和管理员队伍素质 提升,积极有效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是我们图书馆人必须思考的课题。本文从学校图书馆网络化建设的背景、目前学校图书馆网络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图书馆网络化建 设的实践等几个方面加以阐述,对学校图书馆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提升工作能力进行了探索与思考。

  关键词 图书馆  网络化  建设管理
  学校图书馆网络化建设,是指图书馆馆藏多媒体化、管理自动化、服务信息化和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化,它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在学校 图书馆各项业务中的广泛应用。其目的是应用现有的技术设备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来优化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提升图书馆服务学校教育、教学 和教育研究的能力。学校图书馆网络化建设关键是要树立“网络化服务”的理念,充分利用现在的网络技术和资源优势,以学校图书馆网站建设为突破口,以管理员 队伍素质提升为工作重点,不断拓展实体图书馆服务的时间、空间,提升图书馆在网络环境下的服务能力,更加高效地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本文结合自己的图书馆 工作实践就这些问题的相关方面作一探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