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在线课程助力“延期开学”

信息来源: 应用推广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 02- 21 13: 33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省充分发挥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校的学科资源支撑作用,利用各校网络平台空间,助力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查摸需求。为切实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助力“停课不停学”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适用性,1月29日,省教育技术中心从学科数字资源基地校中分别遴选了具有代表性的高中、初中和小学,按照学校教学常规,从作业辅导、日常教学、综合拓展等维度提出资源梳理和推介的意见和建议。

遴选推介。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科数字资源基地校的积极性,从繁杂的日常资源体系中梳理出当前所需要的资源,1月31日,省教育技术中心面向学科数字资源基地校,在线发布资源征集与自主直播开课信息收集的倡议。各学科数字资源基地校积极踊跃地遴选并推介资源信息,如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针对高中3个年级,统一组织安排,从学习、心理、体育锻炼等方面推出了防疫期间的网络课程建议;为保障网络课程“畅通有序”,何东涛校长亲自上了一堂试播课;学校开出130余节网络课程,不仅供本校学生实时学习互动,还通过之江汇教育广场推送全省点播;目前,该校3个年级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的直播,开设的直播总课时达377个,空间访问量近170万人次。又如,绍兴市上虞区城北实验中学结合基地校科学学科特色,从2月10日起,每天12:20-13:20进行九年级中考复习专题学习,开出19节专题资源课,帮助初三学生解决平时科学学习中的难点与痛点。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结合语文学科基地校平台空间特色资源,整合语文教研组力量,充分利用基地校中已有的《晨诵暮吟》微课,借助备课组和互联网的力量,语文组6个年级将自主开发系列校本化课程30节微课网络共享,为小学生提供语文拓展性学习资源。

据悉,目前我省已有45所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校开发、编制、汇聚1058节网络课程(其中小学332节,初中217节,高中509节);省级遴选并编制了基地校直播点播课程信息,分3批次择优推荐500余个课程资源,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以直播和微课的形式面向全省师生免费共享,其中82节学科特色课程在之江汇“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服务专栏”展播。各学科数字资源基地校将根据省教育厅及省教育技术中心工作要求,有序落实防疫助学资源的遴选、组织开发等工作,并在此过程中逐渐梳理资源的分类、遴选途径与思路,谋划后续推进方案,提升资源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