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越爱迪生”“戈德堡挑战”

——2019年全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在诸暨举行

信息来源: 科研培训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 12- 23 14: 35

 

12月19日-21日,第二十届全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创客竞赛暨2019年全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在诸暨市城新小学举行。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徐飞出席开幕式。

此次大赛由省教育技术中心、省青少年校外教育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联合主办。大赛分为创意智造和任务挑战两个项目。其中,创意智造项目以“超越爱迪生”为主题,要求参赛学生在2天时间内,使用组委会提供的器材和材料,通过电脑编程、硬件搭建、造型设计等创作智能实物作品,并进行团队展示和答辩。任务挑战项目以“戈德堡挑战”为主题,要求学生通过现场设计方案、结构搭建完成任务,并进行团队展示。

在创意智造项目中,组委会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制作材料和各种开源软硬件设备,包括元器件传感套包200多套,以及充足的激光切割、3D打印等数字化设备。学生们对于“超越爱迪生”活动主题的理解各不相同,有的从“爱迪生”一生中两千多项发明中的某一项发明出发,有的从“爱迪生”发明家的科学精神出发,通过头脑风暴,确定创意,并经过方案设计、电脑编程、结构搭建以及造型设计等过程,把创意变成现实。基于超声波的盲人防撞提醒、通过掌控板的加速度传感器检测交警的手势从而显示交警手势的智能交警之手、用以提高生态实验效率的拟生态科技系统、智能酒店……在两天的比赛中,参赛学生们团队协作,各显神通。

“在团队努力中,我认识到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团结就是力量”,“我从队员那里学会了之前不会的技能,交到了新的朋友”……本次比赛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技能的提升,更是无限成长的空间。

徐飞在讲话中指出,创客是指从兴趣和爱好出发,努力把各种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她强调,各地要从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综合素质人才、为学生提供激发创新热情的土壤等高度出发,加大推进创客教育的力度;要从顶层规划引导、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等多方面,加强对创客教育的探索实践。

来自全省410余名学生参与了这场创客大比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