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服务网建设的实践探索

信息来源: 《浙江教育技术》2018年第4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 08- 25 16: 02

2015年初,浙江大学启动了“三张清单一张网”的建设,这是学校深入实施综合改革、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学校行政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项目通过吸收“互联网+政务”的先进服务理念,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

一、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国内高校行政管理与服务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高校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管理模式快速调整,办学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高校综合治理能力落后于发展速度,存在部分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管理服务意识不强、业务协同困难、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这些现象已然成为制约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

1.管理服务信息不对称

学校已有的综合服务网和行政办事大厅虽有信息公开、流程公开的内容模块,但仅覆盖了师生服务业务的较小部分,加上各部门在网站上公开的办事指南过于庞杂,令师生多有咨询渠道不够通畅之感。

2.总体上办事效率低

长期以来,校务服务较多采用传统的人工办理模式,尤其是在多部门协同的事务办理过程中,办事责任主体不明确甚至缺乏主体,办事流程碎片化严重,师生重复跑多个部门的现象较为常见,用户体验感觉不佳。

3.信息资源共享困难

各部门信息化建设主要依靠部门的自主建设,致使部门间信息化水平各有差异,导致面向师生的应用服务体验差距较大。信息系统的建设存在体系架构陈旧、数据标准不统一、系统重复建设、数据共享困难等问题。无论是信息的服务入口,还是信息资源的共享都需要提出统一的解决方案。

4.服务反馈机制不完善

近年来,学校听取师生意见的渠道主要借助教代会提案、校长信箱、学生维权组织等。但这几个渠道存在所提意见责任体不甚明确、意见没有精准对应到具体的服务、反馈速度较慢等问题,对优化各部门服务起到的作用有限,服务效率大打折扣。

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浙江大学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为:紧密围绕《浙江大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三张清单”梳理为基础,大力推进学校行政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建设。以校务服务网建设为总抓手,实现师生服务线上办理和移动化办公,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推进行政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借鉴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以质量管控标准化为手段,以师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目标,推进行政管理服务精细化、人性化建设。以“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为办事宗旨,明晰各级管理服务职责和工作流程,建设专业化服务队伍,培育和形成学校管理文化。

根据校务服务网建设的阶段性目标要求,我校校务服务网现已建成“四大软件平台”,推出“三大主题服务”。

1.四大软件平台

一是全校统一的校务服务门户。以校园网为基础环境支撑,形成涵盖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的一体化校务服务门户。服务门户集中了校务服务资源,可提供统一的校务服务检索和多维度校务服务筛选,为师生营造了标准化的在线校务服务环境。

二是全校统一的校务信息库。实现对各部门、有关单位对校务信息的规范化、目录化、动态化管理,通过部门协调、统一申报,给每个校务信息项编发“身份证”,建立“跟踪卡”,做到校务信息申请、变更、下放、取消等操作“看得见、管得住”。

三是校务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目前可提供部门职责、部门服务指南、部门黄页、部门主页及联系方式等基础校务信息的维护,为学校各部门和有关单位集中提供校务信息采集、变更和日志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升了学校校务信息标准化水平。

四是校务服务网在线办理系统。依托校务服务网门户系统,引入开放式工作流平台,逐步推动各部门单位将审批事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搬迁到校务服务网上,形成网上办事统一入口、统一申报、统一审批、统一查询的办事模式,促使审批服务受理实现从网下到网上、从有纸到无纸、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让数据“跑腿”代替人工跑腿。

2.三大主题服务

一是全面网上晒单,推进阳光校务“一张网”。在校园网上同时发布全校42个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责任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倒逼简政放权、规范用权、提升服务、明晰职责。同时,推出部门窗口、重大制度意见征求与解读平台、规范性文件信息库、师生意见建议公开回复平台、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一系列校务信息公开专栏,确保权力公开、规范、阳光运行。

二是开展网上办事,建设网上办事“一张网”。将各部门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按不同的服务对象、服务主题、服务模式和受理地点形成办事服务目录,通过引入流程平台,将原有线下审批服务逐步迁移到网上,努力实现“办事不出门、就近随时办”服务格局。

三是促进服务聚合,建设师生服务“一张网”。以师生为中心,聚合师生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需要使用的各类信息化服务,建立全校应用服务总目录,制订科学的服务分类体系,将所有服务划分为查询类、咨询类和社会化服务类,通过一站式服务,让师生享受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三、成效与经验

1.工作成效

一是网上办事便捷化。坚持以师生为本,“一张网”汇聚75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信息,让师生办事一目了然。系统支持按“服务对象”“服务主题”“服务模式”“服务机构”“服务地点”等类型搜索服务事项,使用户可以像淘宝购物一样快捷检索。同时,通过跨校区、跨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建立全校行政管理服务一站导航、一证通行、一网申请,广大师生员工可以仅登录一次统一身份认证,就能在接入统一身份认证的部门办事系统多点漫游。

二是审批服务高效化。遵循“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师生”的服务宗旨,再造业务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抓取可循环数据源,解决一些重复录入和同质化办理等问题,降低办事成本,推进行政管理服务精细化、人性化,实现“数据‘多走路’,师生‘少跑腿’”。

三是管理服务规范化。发挥校务信息库(目录)的标准化作用,通过信息资源整合,拓展整体效用,改变以往校务服务碎片化、孤岛式的局面,推进行政管理服务工作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和工作的随意性。同时,由于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使得过程中所有环节的操作“被留痕、可追溯、受监督”,促使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良好服务办理生态,有利于构建清廉教育的长效机制。

2.主要经验

一是精心谋划,分步实施。赴浙江省政府调研学习,注重吸收电子政务建设的先进理念,借鉴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调研后制订了建设工作方案。按照顶层设计、统分结合的原则,着力推进“三个集中”:事项集中、服务集中、数据集中,逐步实现“五个统一”:统一导航、统一认证、统一查询、统一受理、统一评价,在学校多个部门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分阶段推进校务服务网建设,举各部门之力共同打造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

二是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校务服务网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实施任务重、时间紧迫的系统工程。为加强统筹协调,在机关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二次汇报,统一思想,强化意识。按照校务服务网建设的总体进度要求,办公室倒排时间,编制具体的实施指南,通过会议动员、业务培训、技术对接等多种方式,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三是业务驱动,技术护航。以清单编制、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为根基,以平台建设、资源整合为保障,力求业务与技术齐头并进。全面梳理部门和单位的清单事项,建立校务信息库。同时,编制校务服务网总体技术方案和相关技术规范,推动平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校务服务网平稳、高效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