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虞舜”文化 培育现代“舜童”

信息来源: 《浙江教育技术》2018年第4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 08- 24 15: 59

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小学位于虞舜故里、孝德之乡,学创办于1907 年,时名“上德小学堂”。作为一所具有历史气息的百年名校,这里曾培养涌现出陈鹤琴、叶作舟等一大批名人贤士,是一方教育的“伊甸园”。在当下,如何让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生命成长的“上德学堂”焕发新的生机呢?

面对“运用信息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德育教育这”一命题,上虞实验学校以传承虞舜孝德文化为抓手,积极发挥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优势,探索根植优秀传统文化、依托“智慧教育”平台的管理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德育途径、评价手段……竭力为学生构建生命成长路上的“上德学堂”。

一、上德学堂: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生命成长

1.依托网络研修,锤炼师者绝活

数千年来,在上虞美丽的曹娥江边,流传着许多孝感动天的故事,古有道德始祖、慈孝楷模虞舜、曹娥,今有道德模范张杰、曹秋芳……实验小学的把这些故事编入校本教材《孝德教育》。作为浙江省首批德育精品课程,该课程曾荣获全国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全区范围内已推广实施 10 余个年头,影响力遍布全国,通过对外交流,走出了国门。

如何让现代教育技术为传统文化课程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依托网络,锤炼师者绝活,开发数字课程,便成了必然的选择。

学校发挥信息化基础好、教师整体素质优的优势,依托网络研修,练就师者绝活。注重“教育装备”和“技术培训”的“双重”投入——滋长“绝活”; 搭建“学校网络资源平台”、“学科协作平台”和“个人网络空间”“三层”平台——晒出“绝活”;通过“优化传统研修方式”、“创新视频教研教学”、“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任务驱动’”等四项措施——练就“绝活”。教育信息化在教师研修中的应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提高了教师的技术应用水平,也为数字课程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2.挖掘孝德资源,学堂焕发新生

每天晨间 10 分钟的道德生活指导课,实小的孩子们都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中收看孝德教育、弟子规、我是小校长等微课,而午间、课间闲暇时光,校园宽敞的舜童苑里、长长的舜童大道旁,都能看到孩子们手持平板自主学习的身影。孩子们从一节节微课中汲取精神养料,培养“孝心献父母,爱心报社会、忠心效祖国”的意识和情怀。

借助教育技术,学校从孝德教育微课程的开发为切入口,启动了生活微课程的开发研究。生活微课程是实验小学生活力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秉承了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和陈鹤琴的活教育思想,凸显了以生为本的选择性学习、个性化发展理念。在生活微课程开发中,形成了以虞舜、孝德、青瓷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教育,以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平安生活、和谐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生命健康教育,以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勇于实践、善于创造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品质教育等。

二年级小徐同学的妈妈深有感触,她说:“每天回家孩子总会和我唠叨:今天在道德生活指导课上又学到了新本领。现在的他会帮我叠被子、洗碗筷、扫房间……实验小学的道德生活指导课内容丰富、角度全面,孩子收获很大,无比开心,作为家长,我感到非常满意与放心。”

二、创新课堂:以优质现代技术唤醒智慧生长

1.引进“移动终端”,变革课堂模式

实验小学“移动终端进课堂”等创新项目的推进,让变革课堂学,创新课堂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实现个性化发展,成为了可能与现实。

学校引进天闻数媒Aischool教学中心,添置228只iPad,建起5个智慧教室和“T宝小明星”幸福体验坊、“上虞青”少儿陶艺馆、“德行天下”、“心灵港湾”等多个智慧生活创新教室。组建了2个团队“技术团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学科团队”——智慧课堂推进团队,通过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个别化辅导”与“团队式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对50周岁以下全体专任教师的全面培训和38位语数英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学校语文教研大组长、课程研发中心副主任胡杰说:“移动终端进课堂”这个项目,深受老师们的喜欢,它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学情、设计学案。同时,让课堂操作更便捷,师生互动更频繁,真正实现以生为本,让课堂教学变得高效而又灵动。”

学科骨干教师的提高培训,使“移动终端进课堂”不仅能在实验年级和实验学科中常态化实施,更能带动更多的师生参与每月2-4节的校级平板教学研讨、体验和各级赛课比武。在常态教学中积累应用经验,在赛课展示中提升课堂品质,真正实现“提升以学定教精准度、提高分享合作学习有效性、实现学生思维可视化”的课堂实践目标。

2.实施“项目驱动”,开展“创新实验”

学校积极引进创新实验项目,推进创客教育,建立创客社团——T 宝小明星社团,建设创客空间,开设 3D 打印幸福体验坊、“上虞青”少儿陶艺馆和“德行天下”、“心灵港湾”等多个智慧生活创新教室。

开发各年级“T 宝小明星”、“少儿陶艺”等智慧生活课程,形成校本拓展性课程资源库。实施“现代舜童 智慧游考”,寓“考”于“乐”,“游”出智慧,“考”出素养。模块化设计、情境式活动、信息化技术、交互式体验、争章式评价……在“智慧游考”中得以一一实现。这些创新项目的深入推进,满足了学生选择性学习、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使学生在动脑、动手的亲身实践中,学会过有创意的生活。

三、智慧课程:以优良未来素养催生幸福滋长

1.加强顶层设计,建设智慧课程

学校根据“生活力教育”品牌建设的整体构想,在“发挥技术优势,贴近现实生活,促进个性化发展”的课程理念指导下,积极开发指向“德、和、健、美”四大核心素养的“生活微课程”,内容涵盖“道德生活、平安生活、健康生活、品质生活”四大体系和“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生活中的现代文明、生活中的中国民俗、生活中的校园印象;生活中的安全常识、生活中的自护自救;生活中的阳光健身、生活中的快乐健心、生活中的卫生保健;生活中的多彩艺术、生活中的奇思妙想”等11大模块106门课程。

生活微课程的开发主体有班主任和学科教师,有特聘教练和心理辅导员,也有家长和学生。每个微课程由 18到24 节微课组成,每节微课控制在 5到8 分钟,多以微视频的方式呈现,既可作为学科课堂的辅助教学资源,又可作为“移动学堂”的网络课程推广,供学生在闲暇时间在线自主学习,从而大大拓展了“移动终端进课堂”的内涵,提升了育人的价值。目前已开发完成各类生活微课 300 多节。

2.培养学生人格,促进开放办学

生活微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管理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各类既具合作精神,又具领袖能力的现代“生活达人”、“创新能人”、“智慧全人”脱颖而出,“省美德少年”、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和创意编程比赛一二等奖等荣誉和奖牌,纷至沓来。智慧课程,有效促进了学生的人格养成、个性发展和核心素养的提升,为学生今后安身立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享受智慧人生奠定了基础,真正实现了“让每位儿童充满生活力”的美好愿景。

“我是小校长丁妍钰,我和小伙伴们都很喜欢学习这些生活微课,不但能让我们学会许多生活本领,还能学会交往、合作与创造。我自己也开发了《爱心早餐》、《正确挂红领巾》,还上了校园网,我感到特别自豪。”学校“小校长”小丁同学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一脸的欣喜与自豪。

上德学堂——创新课堂——智慧课程,构筑起了上虞实验小学“智慧生活教育”的坚实大厦,学校高标准通过省数字校园示范校验收,高规格奖项更是接踵而至。全国信息化课例评比一二等奖、“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全国校园影视作品金奖等全国级奖项30余项。

教育信息化也搭建起了“品牌输出、开放办学”的广阔平台。澳洲悉尼波拉公立小学、贵州从江县城关第一小学、景宁第一实验小学等国内外友好校、结对校,由此享受到实小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与引领,走上了教育信息化快车道,真正实现了“智慧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均衡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