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秀洲区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信息来源: 嘉兴市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 06- 06 14: 08

近年来,秀洲区围绕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打造“智慧课堂”和“智慧校园”,推进“家校互联”,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更好地服务教育改革与发展。
  打造“智慧课堂”。积极推广应用之江汇教育广场,面向全区平台管理员开展之江汇教育广场APP安装、电脑端使用、相关应用的使用等专题学习和培训,并要求学校制定相关考核方案;按照“全员安装、激活,抓点深度应用”的原则,全区各校落实学校班级的创建、教师相应学科和班级的绑定、共享资源的同步推送工作,教师每周更新成果展示和移动讲台使用;为提升教育资源应用水平和智慧课堂教学水平,将之江汇教育广场和秀洲区智慧录播系统对接,今年5月开展了“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进行直播互动云课堂”活动,引起了区教文体局主要负责人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让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了之江汇教育广场在资源建设与共享以及教学互动、检测、评价等方面的支撑功能。大力推进移动学习终端项目建设,自2016年以来,秀洲区在省推广移动学习终端和配套的数字教育资源项目惠及下,先后在秀洲实验小学、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王江泾镇中学、磻溪教育集团、印通小学6所学校试点实施了省配公办学校电子书包项目,并分“经验分享,组织培训,研讨交流,科研引领”四步走,有力推进了移动学习终端应用,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新方式,提升区域信息化水平;2018年,秀洲区将新增梅里小学、油车港镇中学、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3所试点学校。

打造“智慧校园”。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2016-2017秀洲区公办中小学投入392万元,建成43个创新实验室,其中油车港镇中心小学的互动书法创新实验室、磻溪教育集团的烘焙坊、印通小学的创客空间、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电影工坊、秀洲实验小学的木工坊获嘉兴市优秀创新实验室,油车港镇中心小学的互动书法创新实验室获浙江省优秀创新实验室称号;2018年,秀洲区将新建20个创新实验室,进一步丰富创新实验室的类别,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推进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建设,鼓励各校积极开发应用适合校情的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如磻溪教育集团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建立了一套对接PC网页端、手机微信端的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应用“二维码”将校园建筑、校园景点、校园植物、特色教室的介绍、校报的阅读以及校园活动的开展等制作成一张张“二维码”图片,推进自助式学习与管理;王江泾镇中心小学针对学校“一中心六完小”的分布格局,开发了PC客户端、Web网页端与移动终端三端一体的综合性数字校园管理平台,涵盖协同办公、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后勤管理、班主任管理、消息传送等模块,实现了七校之间互联互通、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学校管理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

智能升级“家校互联”。2017年以来,秀洲区启动智慧班牌建设,推进家校互联。学生到校和离校通过接触式IC卡在智慧班牌上进行全员考勤,学校管理者、班主任和家长同步实时收到学生到校和离校状态,并抓拍学生考勤时的照片,这一做法得到了家长的全力支持与好评。学校管理者可以通过智慧班牌中学生考勤、健康数据监测等相关大数据分析进行相应的工作跟进和决策调整。针对信息内容的维护,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和操作流程,加强信息安全。目前,秀洲区正加快推进智慧班牌与OA、家校联系平台对接,更好地服务师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