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校园阅读,嘉兴在路上

信息来源: 浙江教育报 2018年4月23日 第02版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 05- 04 21: 49

  插入校园一卡通,把书平放于借阅机上的“读书感应区”,不需要图书馆工作人员帮助,只需短短几秒,嘉兴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朱闻弦就独自完成了《秘鲁寻宝记》的外借手续……

  像这样的“无人图书馆”,如今在嘉兴市的中小学校园逐渐开始涌现。得益于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的不断推进,该市也开始升级校园阅读,朝智能化方向发展。此前,嘉兴市出台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该市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施维良表示,按照规划要求,将采取措施,狠抓智慧馆员素养提升、智慧读者培育和信息资源空间建设等,而探索智慧校园阅读是未来的新方向。

  目前,嘉兴全市已经有20余所学校在试点开展“智慧校园阅读”,市实验小学正是其中之一。“工作人员少、图书流通不畅一直是困扰中小学图书馆发展的老毛病。”学校图书馆馆长程淳告诉记者,自从去年试点以来,该校引进了最新的智慧图书馆无线识别技术(RFID),通过图书电子标签入库及转换,实行“一步式”自助借还,终结了长达几十年的人工办理的老传统。

  随着自助借还的出现,课间和午休到图书馆串门的孩子们渐渐多了,图书流通率也屡创新高。但没过多久,程淳又发现一个问题:图书馆闭门了,学生们如何去借阅?去年3月,嘉兴市实验小学又实施了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在教学楼的一、二楼走廊转角开出了“分店”,即当地首家且是目前唯一的一家校园24小时自助借阅图书吧。图书吧安装了自助借阅系统,与学校图书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学生可以随借随读随归还,他们的阅读自由真正达到了最大化。

  而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则引入了“攀登阅读”平台,通过大数据来引导学生们阅读。阅读书籍以后会有认证积分,这个积分可以用来“喂养”平台上的阅读小鱼。六年级学生戚静怡是个小书虫,短短9个月就啃完了近60本书。所以,她自然也是班级“鱼群”里的巨无霸。这名女生告诉记者,“以前一共看过多少书、什么类型的书看得最多、每本书读懂了多少这些问题都是一笔糊涂账,现在登录账户,每本书的阅读效果、我的阅读偏好、阅读提高建议等项目都有详细的数据分析,我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自己,做针对性更强的提高训练。”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0余所学校实现了师生阅读的大数据分析。像嘉兴市实验小学采用“小思阅读”平台,可用清楚明亮的彩色图表简明扼要地梳理出孩子的阅读轨迹。这不仅为图书馆采购提供了数据支撑,教师们也可据此调整自己的备课方向,让教学活动更加有的放矢。

  在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的支持下,嘉兴不少中小学图书馆实现了华丽的变身,摆脱了“看书查资料”的单一功能定位,正探索成为兼具“借、阅、网、课、闲、研”等多重功能的“第三文化空间”。

  微型讲座区、校史陈列区、掌上阅读区、数字图书馆体验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教师教研区、学生讨论区、茶歇供应区……嘉兴技师学院的图书馆简直无所不能。据介绍,全部功能区建成后,师生可以足不出户,在馆内学习生活一整天。而嘉善县大云中心学校则在精心打造集学习研究、资料展示、手工制作、影视体验、科技实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超融合式图书馆。

  该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图书馆服务功能的拓展可以助力学校深入探索智慧阅读,从而为嘉兴市正在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