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中小学综合基地教师基本素养与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生存教育研修小组活动日前举行

信息来源: 勤工俭学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 05- 30 08: 50

 

  近日,浙江省2018年中小学综合基地教师基本素养与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生存教育研修小组第一次集中培训在长兴举行。

  本次培训为期4天。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教研室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乐素芬作了《校内外基地活动的课程化实施》的讲座,介绍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运作、学校实践基地的建设完善、基地课程案例、基于项目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等内容,并分享了宁波市北仑区中小学《走进吉利汽车》、《田园小灶》、《遇见园艺》等优秀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过程。

  在长兴县教育实践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生存教育课程。此外,参训教师还观摩了长兴县教育实践中心开设的《我是小军人》、《青春修炼手册》、《航天梦》等课程。其中,在《我是小军人》课程中,何正华老师指导学生打背包,进行队列训练,并对学生进行国防人防知识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俞忠琴老师执教的《青春修炼手册》,通过小组讨论,让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通过观看视频《生命的孕育》,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在案例学习交流中,对孩子进行性侵害的预防。陈伟老师在《航天梦》课程中,指导学生进行东方1号火箭模型的制作与发射,激发学生探索科学航天知识的兴趣。参训学员对各学生实践活动的流程、课程的设置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长兴县第一小学,该校有关负责人作了《走向探究的综合实践》讲座,介绍了学校2017年、2018年三年级综合实践活动《纸上种菜,建一米阳台菜园》、《盘扣粒粒深深情》的实施过程和体会。此外,参训学员还观摩了鲍月菲老师执教的STEAM课程《水车》、胡剑萍老师执教的《机器人工程师》。

  来自全省11家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