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再居全国首位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 05- 10 14: 14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从“基础设施、教育资源、教学应用、管理信息化、保障机制”五个维度构建省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综合评估各省(市、自治区、兵团)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状态。报告显示,2017年浙江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位居全国之首。其中,“教育资源”和“管理信息化”两个维度也位居全国第一;我省也是所有维度均为第一类地区的唯一省份。自科技司发布该发展报告以来,我省已连续2年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排全国第一。

  根据报告,多媒体教室、交互式电子白板是当前我国中小学校的主流装备。大多数地区和学校拥有与教材完整配套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数字教育资源,高中阶段学校建有校本资源库的学校相对较多。在教学应用方面,网络学习空间成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主要载体,34.8%的中小学校和超过一半比例的教师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其中高中段学校开通学校和教师空间的比例最高。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实现常态化应用相对明显。信息门户、信息化管理系统、家校互动、安全监控系统在中小学校不断深入应用。

  据悉,近几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浙江省紧紧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在全面加快教育现代化中找准智慧教育的发展方位,着力以信息化推进教育公平、服务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支撑教育教学难点和瓶颈的突破,探索形成了“领导力、服务体系、深度应用、教师能力、基础设施”五个工作维度和“以技术推动课程实现与提升、提高学生认知水平、增强学生学习内驱力、丰富教育供给方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推进教育精准管理”六条发展路径。

  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标志,我国教育信息化步入2.0时代。浙江智慧教育的先行探索和实践符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本质要求。但同时仍面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的挑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省委省政府教育现代化战略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力,构建教育大资源服务体系,推进精准教学和管理,加快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加强教育网络安全保障,以全面发展智慧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浙江教育实现新的跨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