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教育中心旧版 > 图文信息
 

嘉兴市积极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

2018-03-21 信息来源:嘉兴市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作者:张新良浏览次数:字体:[ ]

   

  智慧图书馆是当前中小学图书馆的新模式。目前,嘉兴市部分学校积极探索和启用智慧图书馆,提升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水平,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根据《嘉兴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6-2018年行动计划》和《嘉兴市智慧教育 “111”行动计划》,嘉兴市中小学校积极探索智慧图书馆建设,努力打造智慧图书馆阅读系统和智慧图书馆服务应用平台,建设快速、高效、安全的智慧图书馆服务体系。如嘉兴市实验小学西校区应用智慧图书馆RFID无线识别技术, 实现了图书电子标签的入库及转换、智慧图书馆自助“一步式”借还书操作、24小时智能图书柜的自主开启借阅,操作便捷,取阅自由。嘉兴技师学院图书馆将馆内功能划分为掌上阅读区、数字图书馆体验区以及微型讲座区,配备了24部掌上阅读器、32台使用云客户端的电脑以及1台电子借阅机,构建智慧阅读的新模式。南湖区新丰镇中心小学配备30台平板电脑和10台云平台显示器,学生可以上阅读指导课、在线阅读或搜索阅读资料等;此外,学校还配置了2台超星电子图书借阅机,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有声阅读、视屏播放、游戏互动等,深受学生的喜爱。

  智慧图书馆建设与阅读平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智慧阅读平台的应用多视角跟踪学生的阅读轨迹,动态调整学生的阅读等级,科学系统分析学生的阅读现状,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如嘉兴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在小思阅读平台上浏览书籍信息,记录阅读行为,自我检测阅读题,评选阅读达人、精彩书评等。桐乡市濮院翔云小学开展了互联网+阅读的探索,搭建“攀登阅读”线下阅读、线上认证的阅读平台,设置“阅读海洋”功能,以“海马”、“鲸鱼”等各种类型的卡通形象将学生的阅读量具象化,将枯燥乏味的阅读变成有趣好玩的游戏。桐乡市实验幼儿园建立绘本阅读电子资源库,将绘本电子资源融入“一体机、电子翻书、机器人小优、情景探索室”,实现校园网站、微信推送、“智慧云教育APP”等绘本电子资源的多元共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