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教育中心旧版 > 典型案例 > 技术进步
 

液态金属打印机

2018-03-02 信息来源:标准技术部浏览次数:字体:[ ]

 

  2017年教育装备展会上,北京梦之墨展出了液态金属,以及使用液态金属为原料的桌面型电子电路打印机。

  一、液态金属小知识

  水银是最熟知的液态金属,它个性张扬,易蒸发,形成有剧毒的汞蒸气,因而限制了实际应用。

金属镓熔点29.8℃,金属铟熔点156.61℃,不同配比制成的镓铟合金或镓铟锡合金,它们无毒和不易蒸发,逐渐步入公众视野。

北京梦之墨的液体金属是一种镓铟合金,熔点19.9℃,室温下像水一样流动,无毒不易挥发,不易与其他物质反应,沸点达到2000℃,有良好的导电性。

  二、中小学的应用场景

  技术这东西只有通过具体产品,才能被用户所感知。产品要在具体的应用场景,才能发挥其作用。企业不断拓展液态金属打印的教学应用场景。

  (一)现代科技体验

   以打印方式在基材上制造各种电子电路及器件,体验当代有代表性的科技产品。

  (二)教材电路实验

  结合教材中的相关知识点,制作电子电路,开展电路原理的学习和验证性电路的实验。

  (三)电子作品制作

  围绕物理、通用技术等课程要求,针对一个明确的主题,设计电子电路控制的科技作品。

  (四)创意作品制作

  利用液态金属的柔性、可延展等特点,以及电子电路打印实现电子设计与制造零门槛,为天马行空的创意创造条件。

  (五)工艺作品制作

  将液态金属与艺术结合,在艺术与科技中创造奇迹。

  (六)智能穿戴体验

  液态金属作为薄膜元件电极与弹性导联材料,可制成集成各类感知电路,贴付衣服类材质表面,能随运动部件弯曲和拉伸。

  (七)电子标签体验

  液态金属可在纸质、塑料、玻璃表面形成金属图案,集成射频识别、传感、声光热等功能,实现智能包装的使用体验。

  (八)智能空间实践

  让墙壁、门窗、地面、家具无处不在实现电、磁、声、光、热的功能与交换,对每一寸空间实现完全自定义和自主变更。

  三、液态金属打印机的意义

  液态金属打印机在中小学教学中,在STEAM课程中能发挥多大作用,教育大咖有着高瞻远瞩和智慧远见。从技术角度来看,液态金属打印机是一个新的工具。人类发展多次证明,有的新工具是强化和延伸人的力量,有的新工具是增添人认识世界的维度。液态金属打印机在已经看到的维度上,仅是多了一条金属增材制造的路径。但在一个现在还不知道的地方,在一个全新的维度上,或许存在一个巨大的变革和机会。  如人工软体动物,人体电子皮肤,液态金属马达......,这些在基础技术上的创新,或许引发教育技术的大变革。液态金属的未来,我们没法预测,但可以积极关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