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教育,我们一直在前行

记柯桥区智慧课堂教学研讨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06- 23 15: 57

  为探讨智慧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创新,近年来,柯桥区以适应新课程改革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教学新模式,多次开展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系列观摩研讨活动,促进教与学方式的改革。

  据悉,本学期柯桥区每月举行一次不同主题的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全区每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参会。在每次的研讨活动中,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展现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智慧课堂。如安昌镇中心小学移动终端课堂教学研究团队的王洁群老师和寿丽华老师分别执教了三年级语文《太阳》和三年级数学《搭配中的学问》;两位老师在智慧课堂教学展示中,将移动终端与电子白板相结合,学生人手一个ipad实时互动,主动参与自主学习过程,教师能够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快捷直观地展示任何学生的学习成果,并对显示的学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互评互学、互改、互促,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彰显了移动终端进课堂的魅力。漓渚镇中心小学的张幼琴老师通过“人人通”空间、“教学助手”、移动终端等,执教了一年级语文儿歌诵读课《孙悟空打妖怪》;课前借助“家校帮”、班级主页、个人空间等推送图像、声音;课中借助“互动课堂”、“移动终端”动态生成教学课堂,实现了家校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校内外联动,把儿童的阅读从课内引向课外,从学校引向家庭,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钱清镇中学余旭红老师执教的数学拓展课《一次函数图象解行程问题》,以教学助手的课前检测导学为载体,课中抢答、随机挑人、定时作答、平板上传、手机拍照上传等的灵巧应用,有效破解了解题难点,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兰亭镇中心小学的楼宽老师执教的一堂《画龙点睛扮空间——自定义模块应用》,依托柯桥区教育资源云平台,以及运用与云平台相连通的教学助手实现了随机挑人、微课推送、作业收发、数学统计等教学功能;学生通过帐号进入云平台个人空间,在掌握空间建设基本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性的空间使用及装扮建设,真正实现了“课堂学习技术,技术服务课堂”。齐贤镇中学王艳芳老师执教的英语课《Maybe you should learn to relax》和华舍小学包晴岚老师执教的数学课《人民币的认识》,都恰如其分地应用了“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结合Hiteach智慧软件与电子白板技术,对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的探索;通过投票选择、页面推送、小组合作、拍照上传、小组互学等教学环节,清晰地展示了学生的学习过程,轻松实现了学习问题的反馈和实时点评。课后,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上课教师与听课老师进行了交流反思,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智慧课堂教学能力。此外,活动还对与会教师进行教学软件应用培训,提升了教师新技术应用能力。

  下一步,柯桥区将继续开展智慧课堂模式探索与实践,建设智慧教室,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柯桥区“建设智慧教室,研究智慧课堂,培养智慧师生,迈向智慧学区”建设,加快柯桥教育现代化步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