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嘉兴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日前举行

信息来源: 嘉兴市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06- 21 14: 53

   

 

  6月20日,2017年嘉兴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举行。

  会上,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应邀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浙江样本456》的报告,分析了2017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形势,解读了以“十三五”规划推动智慧教育,详细介绍了浙江教育信息化的四个突破、五个维度和六个路径。桐乡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桐乡智慧教育区域发展成果;桐乡市互联网学校校长通过网络直播展示了桐乡互联网学校硬件设备及网络设施;翔云小学校长交流了学校智慧教育推进成果;嘉兴市技师学院、海盐县向阳小学分别以《基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智慧校园实践探索》、《基于物联技术的“智慧E路行”数字校园建设解读》为题,交流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经验;嘉兴一中展示了创新实验室的综合应用;秀洲现代实验学校介绍了智慧课堂。

  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结合当前嘉兴教育发展实际,对嘉兴教育信息化工作提供了要求。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要求;要全面落实嘉兴市智慧城市标杆市关于智慧教育的建设任务。针对嘉兴市下一步教育信息化工作,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建新结合实际强调了信息素养的重要性,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在嘉兴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并结合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现状,阐述了教育信息化紧随时代发展和力争率先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二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准确把握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工作原则。周建新强调教育信息化工作要“先试点、后推广”,因地制宜,特色发展,要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家长、学生有更好的体验感,从而真正达到利民惠民的效果。三要进一步把握工作节奏,扎实推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工作。通过全面建设嘉兴教育云、加快建设全市教育网、着力建设各类应用端等方式,着力构建智慧教育基础环境。建设智慧教育数据中心,为打造智慧城市标杆市大数据中心提供支撑,实现与省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全市教育管理应用中心,实现所有教育平台的无缝对接,满足教学、管理、培训、交流等需要。建设智慧教育资源平台,实现优质资源的精准推送和智能搜寻,提升嘉兴市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水平。建设具有嘉兴特色的网络空间学习系统,为全体师生提供个性化学习空间,提高开展不同的教学教研活动应用能力和交互学习能力,提升嘉兴教育教学智慧服务水平。建设智慧校园,实现适用范围的学校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新跨越,引领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探索。建设深度创新应用项目,着力创新学校管理、教学模式、学习方式、教育教学评价方式。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教育信息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一把手”责任制,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各中小学同时设置学校信息化组织实施的工作机构。加强要素保障,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资金筹措和落实、培训和提升、合作与交流。加强联动协同,在教育信息化的多领域应用与推进开展试点和合作,并争取形成合作特色。加强典型引导,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工作,营造教育信息化工作氛围。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健全和完善网络安全责任制,配齐用好网络安全设施设备,为教育信息化健康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提高风险隐患发现、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有关新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本次嘉兴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的召开,为嘉兴市智慧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与智慧引领,为嘉兴教育变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加快嘉兴市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加快实现嘉兴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  

  嘉兴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嘉兴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嘉兴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建设学校和智慧校园培育学校校长、分管校长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