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三角地区普通高中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杭召开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06- 16 09: 30

 

  6月15日,长三角地区普通高中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本次会议围绕普通高中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和应用,交流了三省一市建设成果、经验和思考,研讨了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内涵、特点和作用。会上,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合肥市第八中学等4所学校分别交流了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成果和经验。会议指出,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是近年来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中出现的新型教学空间,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普通高中教室形态的主导趋势,为课程的实施和提升创造了条件,有利于学校构建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和学生核心素养、创新能力的培养。

  针对学科教室,会议认为,学科教室是基于学科教学的专用教室,是在选课走班制度下以服务师生学科教与学为宗旨,促进学生在内生动力驱使下主动学习的学科环境和学科资源的有效配置;具有“专业的学科情境、课程实施的场所、多维度的认知设计、学科老师的设计与建设、技术的深度融合、动态的建设过程、学习的实践性和体验性、师生的互动性”八大特点,一般应包括教师办公区、教学区、实验(体验)区、成果展示区等。深入推进学科教室建设,会议认为,一要体现学科教室“满足多样化、可选择的高中课程改革要求,在学科教学中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丰富学习的实践性和体验性”三大功能;二要符合课程标准和学科标准要求;三要统筹学校教育教学资源。

  针对创新实验室,会议指出,创新实验室是学校实施拓展型、研(探)究型课程和开展学生自主探究实验活动的场所,是基于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课程资源,是融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设施设备于一体的学习环境;具有“先进理念的引领、特色课程的构建、培养核心素养的逻辑起点、跨学科的融合、关键技术的应用、动态建设的过程、学科教师设计与管理、常态化的教学活动”等八个特点。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从“深化学科核心观念、思想和方法指导,坚持课程为先,强调创新实验室学习环境的先进性和开放性,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训、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的精细化发展。

  会议就长三角地区建立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合作建设机制形成一致意见。会议明确,在长三角地区建立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合作机制,定期研讨前沿和热点问题、交流共享工作经验和成果,并争取纳入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合作项目,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学校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语文、英语、化学、政治等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并就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的教育技术管理部门和学校共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