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培训活动日前举行

信息来源: 资源建设二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05- 16 09: 21

  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培训活动日前在杭州举行。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国清、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王会军、省教研室副主任柯孔标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议对2015-2016年度全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进行了总结与表彰。表扬了嘉兴、金华、湖州等地区的活动组织工作和一批优秀教研员和优秀管理员;台州市教育局、金华市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嘉兴教育学院、嘉兴海盐高级中学作了2015-2016年度活动经验交流。据悉,我省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教师报名数155230人,超过全省中小学专任教师数(不含中职)的40%,晒课教师数7130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9%,共晒课77521节,评选出省级优课2016节,获评部级优课835节,顺利完成教育部部署的各项任务。我省部级优课获奖比例居全国前列。
  王会军对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全省基教、教研和教育技术系统的紧密配合,确保了我省活动的顺利、有效推进;活动中各地立足实际,特色发展,发现了一批优秀活动案例。他要求,各地在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要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强化培训和巡查指导,不断提升活动组织与应用水平。
  柯孔标对2016-2017年度全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晒课计划与评审程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各地要做好晒课任务的布置工作,在自愿原则上,鼓励老师上好课、晒优课;一名教师可以“晒”多堂课,但同一教师原则上只推荐1堂优课。他要求教研员在教研活动中要落实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优化融合的理念与思路,总结推广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优秀案例,给予晒课教师有关教学内容处理、重难点突破等方面指导;并积极在平台上点评本地教师所晒课例。
  朱国清对2016-2017年度全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进行了工作布置。他强调,要优化管理与服务,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注重引领与示范,提高教师晒课活动成效;加强问题处理机制,提高活动应用度与受益面。他指出活动真正的价值在于参与的过程,助推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所以要扩大活动参与面,特别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他要求各设区市明确推优路径,省级优课必须晒课无缺项(具备教学设计、课堂实录与教学资源三项内容),且所有优课必须在国家平台上完成晒课并通过线上逐级推荐,没有市级线上推荐记录的,一律不得参评省级优课。各地市必须于9月12日前完成推优工作。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基教、教研、电教三个部门的协调与工作落实,更好地推动本年度的各项工作。据悉,今年浙江省计划组织全省15%的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晒课”,从中征集1500堂省级“优课”并推荐参加教育部“优课”征集。本年度的“晒课”活动中入选省级“优课”可以等同于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入选部级“优课”等同于省级优质课一等奖,给予获奖证书。
  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教研室主任和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馆长)、市级平台管理员近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