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以研究方案竞争获取创新实验室使用权

——衢州一中开展创新教室及相关仪器设备使用权竞争答辩会

信息来源: 衢州一中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03- 14 09: 04

 

  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超声细胞粉碎仪……这些专业设备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可能会望而生畏,但对衢州一中一些爱动手创新的学生来说,这些设备只不过是他们实践研究的工具而已,而学校的济生·食品科学创新实验室更是他们创新实践的“科研场所”。
  近日,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举行了创新教室及相关仪器设备使用权竞争答辩会,学生们展开了激烈的答辩,他们非常自信地向评委老师介绍了研究方案、方法和愿景以及自己的专业能力,展现了这些新奇的设备如何在他们手里创造出科学“奇迹”。 制作果酒、果醋、果酱和抗衰老葡萄酒,鉴定转基因大豆和真假羊肉,测定蔬菜农药残留及有害物质等,制作玫瑰精油唇膏……严谨而有趣的生物和食品科学实验都能在这间“高大上”的实验室里完成。
  “我们将在实验室里开展衢州一中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现阶段要开展的是叶蜂多样性调查及生活史研究。目前国内叶蜂研究薄弱,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国内叶蜂研究第一人魏美才教授的支持。”动物协会的答辩学生信心满满,“更何况我们绝不破坏生态多样性,捉虫不拆家,不破坏生物栖息地。”
  植物爱好者协会的学生对实验室的设备已经惦记了很久,对各种专业设备在植物专项实验中的作用、意义等了如指掌,但学生们认为自己真正打动评委的关键是成果看得见——“水培成功的植物将供教师办公室和班级装饰使用”。
  “食品安全和健康甚至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要是能够亲自动手实验来验证生活中的食品安全问题,验证书本知识,真正找到问题的所在和解决的办法,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答辩人说。
   每一支队伍的竞争者都从自己的兴趣能力出发,告诉所有人,只要给他们信任,给他们运用智慧和创新的机会,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许多学生对某一专业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譬如摄影、天文等方面,但缺少专业的设备来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开放新建成的实验室,就是要让教育装备物尽其用,服务于真正有需求的学生,满足他们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要。这也是衢州市教育局开展的教育装备‘走出来,用起来’活动在我校的延伸。”衢州一中校长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创新实验室的使用,学生们能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深入理解生物学的核心概念,并能运用生物学的原理和方法参与公众事务的讨论或作出相关的个人决策。”该校生物教研组组长说,“谁又能说,未来的科学家不会在这儿诞生呢?”
  据介绍,衢州一中济生·食品科学创新实验室是为了纪念该校杰出校友,神经生物学家、我国疼痛医学的开创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而冠名的,实验室率先与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合作,由其相关科研团队负责课程开发,学校生物组教师在该院接受相关设备操作、科研的培训。另外,有潜力的学生还有机会到该院参与课题研究,进一步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据悉, 接下来,衢州一中的历史专用教室、物理创新教室也将在本月进行学生使用权竞用答辩,进一步深化教育装备物尽其用,服务于真正有需求的学生,满足他们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