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召开2017年度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温州市电教馆、教育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02- 23 08: 51

  日前,温州市召开2017年度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全面推进“实施智慧教育工程,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温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温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黄岳明作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度工作部署。据介绍,2016年,温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显著:省第一批数字化校园圆满收官,智慧教育城建设扎实推进,网络云阅卷得到各级教育行政领导和广大师生高度认可,初步形成了全市学考、中高考学生的学习成绩基础数据,创客教育引发了全国的“轰动与蝴蝶效应”。2017年,温州市将继续做好《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宣贯和落地部署工作,紧紧抓住并抓实智慧教育这一核心,推进智慧教育工程建设,努力在大数据、云校、云课堂、云教研、云培训、云作业、云辅导和云资产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新突破。
  王剑波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温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温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立足“互联网+”教育新常态,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教育核心任务,深化落实省市信息惠民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城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信息化工作一要紧密围绕温州市教育“均衡、质量、问题、改革、民生五大导向”;二要实施智慧教育工程,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三要深化“互联网+教育”应用。他强调,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首先要不断深化认识,重塑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发展地位,时刻关注信息技术的变化发展。作为教育信息化工作者,必须做好思想引领,加快完成发展路径转变,充分发挥建设主体作用。要牢牢抓住“技术有效的支撑引领教学变革”的核心方向加快发展思路调整和工作路径转变,要从“建设-应用-研究”向“研究-建设-应用”转变,要从“装备配置-网络管理-项目建设”向“协调统筹-应用研究-激发创新”转变,要从“领导决策-任务分配-各自建设”向“专家引领-需求导向-区域协同”转变。王剑波还强调,信息化工作既要担负起引领教育现代化职能和职责,也要担负起技术精准支撑服务教育教学的责任和作用,着力加强泛在网络环境、无边界学习资源、现代教育治理三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温州市智慧教育建设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与供给方式,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向教育现代化迈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温州电信智慧城市建设体验馆;聆听了深圳南科大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以《互联网+背景下的课程重构——统整项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为题的专题讲座,介绍了深圳南科大实验学校在推进情境探究工具、可视化思维工具、社会化媒体技术、网络学习社区、移动终端,以及基于视频和图片的“数字故事”的运用。深圳南科大实验学校的先进做法,让与会人员切实学习并体会到“互联网+”背景下教育者如何顺应时代发展与未来社会的需求,为温州市下一阶段创客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应用方向和路径。
  温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育技术(信息)中心主任、副主任,市局直属各学校分管校长和市电教馆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