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在杭州举行

信息来源: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12- 08 10: 05

  12月6日-7日,2017年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在杭州第四中学举行。

  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生命力所在,课堂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主战场。据悉,为促进中小学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科学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省近些年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设置成为中小学教师的一项常规赛事。

  来自全省的145名高中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覆盖了普通高中学段全部14个学科。按照学科分组,参赛教师根据教研员的命题(二选一),在限定的4个小时内,现场进行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并说课展示。

  在说课展示的过程中,参赛教师围绕学科教学目标,熟练应用各种通用软件、学科软件、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教学助手、移动终端的同屏技术、各种各样的交互技术、APP与公众号、学习空间与网络社区等应用被不断提及,先学后教的导学案、微课、翻转课堂等的应用,老师们也都游刃有余。而无论是参赛教师还是评委,更多关注的是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适切性、科学性,关注的是如何对信息技术“扬长避短”。此外,比赛还对参赛教师提交到教师空间的“2017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学习成果”进行了评审,包含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堂实录、教学反思4部分内容。

  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能力是关键。而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具有决定性作用。为此,我省于2014年12月启动了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经过3年工程的实施,目前,我省完成了100%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培训任务,普遍提升了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省中小学课堂的变革和教师发展。调查显示,目前,我省不用信息技术的课堂和不用信息技术的教师已经难觅踪影。为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成果,我省自2015年已分别在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学科教师中进行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比赛和交流,“以赛促用”,有力提升了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探索教育教学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有效推动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同时,我省还启动了全省信息技术学科应用骨干教师培训,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项目,完成了一轮教育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提升了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和执行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