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记莲都区基于信息技术的学科教学团队建设

信息来源: 莲都区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 01- 11 12: 01

  2016年11月19日,丽水市莲都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落幕,组建了一支以天宁中学杨海珍、郭芳萍;莲都外国语学校丁立占、吴先勇;花园中学陈颖、高丽娜、孔颖颖,大洋路小学吴珺、蔡杭君,处州中学刘一文等10人为成员的信息化教学团队,并推荐该10人参加于12日3日-4日举行的丽水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这10人在9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8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占全市半数比例,并有7人被选出参加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2016年12月22日-23日,在嘉兴市举行的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中,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这支信息化教学团队的节节胜利,为莲都区基于信息技术的学科教学奠定了基础。
  目前,多屏互动、移动教学、电子白板技术、课堂实录回放、学生作业即时反馈、网络平台作业实时统计评价等借助信息技术的教学手段,不仅有助于课堂上创设教学情景,吸引学生注意力,更有助于破解教育教学中的难重点,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并直观、有效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着重于这支队伍的建设就是找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突破口。打赢一场战争需要一支精锐的部队,而教育信息化的这场全新的战争,在教学一线建立一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研修队伍是至关重要的。为培养这支队伍,莲都区电化教育馆组织了现场实践操作培训、网络交流探讨等各种形式的研讨和培训,让这些骨干成员在信息技术教学应用上变得有章法、有目标、有方向。
   “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是教育技术工作者、一线学科教师面临的艰巨任务。近几年,教育信息化的号角已经在全国各地此起彼伏地吹响,我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上升到“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理念,莲都区组建的这支队伍,将会在以后的信息化教学中起到一个火种的作用,通过团队的共同研修成长,通过持续开设公开课、信息化应用课堂展示等活动将新的技术、新的理念通过团队各个成员渗透到各个学校前沿,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将基于信息技术的学科教学队伍不断成熟壮大,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