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中小学科学骨干实验教师培训日前举行

信息来源: 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 07- 29 08: 09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科学实验室管理人员的业务素养,深入推进实验教学开展,近日,温州市举行中小学科学骨干实验教师培训。

  本次培训由温州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浙江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分三期进行,每期4天。其中,初中科学骨干实验教师培训设2期,小学科学骨干实验教师培训设1期。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涵盖理论指导、实践操作、参观学习、专题研讨等系列内容。温州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作了《实验教师:新时期和新挑战》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义务教育新课改、教育技术新装备、实验教学新规定、教学模式新趋势、有效教学新追求等有关内容,并对温州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要求,要实现实验工作从管理到运用的重点转移;要研究并发挥实验管理人员在深化课程改革中的作用;要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实验教学工作。

  培训会上,富阳中学的特级教师赵力红、永康二中的特级教师胡君亮分别介绍了趣味科学实验的开发,并演示了在中、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实例。浙江师范大学的应朝福教授和郑圆成实验师介绍了中小学科学教学中老师自己动手制作演示实验教具的经验。宁波大学的龙能兵老师、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的吴锡文老师分享了科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科学常用仪器的使用和维护等方面的经验。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教研员何树德作了《精心设趣 教好科学课》的讲座。金华教育学院杜祖平老师作了《智能手机在科学教学中的应用》讲座。这些培训课程紧扣新时期中小学课程改革的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了中小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参训教师进一步认识到创新实验对改进实验教学、提高科学课程教学质量的积极作用。培训中,学员们还就科学实验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实验室管理的经验和困惑、自制教具的研究和开发等有关内容,交流了各自的困惑和思考。

  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学习了中小学科学实验室现场管理经验。

  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温州市中小学科学骨干实验教师等160余人参加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