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教育中心旧版 > 图文信息
 

温州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日前举行

2016-12-29 信息来源:温州市电教馆、教育信息中心作者:马元福浏览次数:字体:[ ]

 

  这里有自信介绍,平阳县昆阳镇第三中学的赵崇嘉向来往参观者热情地介绍自己的创客作品智能阅读架;这里有香味扑鼻,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展位上的三弟画饼机正“打印”出香喷喷的卡通煎饼;这里有轰鸣声响,由陈耀老师带领的创客无人机实验室将歼10航模与无人机搬到了现场,其中一架已经退役的无人机还曾参与过《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在近日举行的温州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现场,到处充满了创意与热情。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高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朝阳、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创客教育成果展。

  本次创客文化节以“放飞梦想 智创未来”为主题,由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温州市电化教育馆和温州市科技馆承办。在创客教育发展论坛上,北京教育学院教研室主要负责人以《STEM教育视角下的中小学创客教育与核心素养培养》为题,指出创客教育只有学会科学思考,才能达到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创新和创造,学生要基于实际问题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体验设计与生产的过程,体现了STEM教育的内涵。北京科技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以《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题,阐述了VR在教育培训领域的应用。

  创客教育成果展分设5个展区74个展位。其中,学校和科协科技教育展区展位14个,县(市、区)创客教育成果展示区展位16个,学生作品展示区展位20个,学生参与的开放式“创意工坊”区展位7个,企业技术展示区展位8个。各展区展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吸引了众多教师、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体验。

  文化节期间,还举行了温州市第二批“创客教育基地”学校授牌仪式。据悉,2016年温州市申报创客教育空间(基地)学校270所,经县(市、区)初评、温州市复评和实地察看,全市评选出2016年创客教育基地学校48所。在学生创客作品现场赛上,经过现场讲演、现场评分、网络投票的激烈角逐,陈正锐、应耀谷、刘豪埔的《创意灯光精灵》,王峻然的《自创无人机》等7件创客作品获一等奖。

  近年来,创客教育已经成为温州市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据悉,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温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在2008年出现全国第一个校园创客空间;2013年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一届中小学STEAM 教育研究协作组,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小学STEAM 教育创新论坛;2014年成立温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举办全市首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2015 年,温州市创客教育迎来蓬勃发展期,承办了全国首届青少年创客教育论坛,并引起国内教育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15年12月温州市制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组织实施创客教育“五个一”工程。同时,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客教育发展,将创客教育纳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和信息惠民重点项目,将“创建中小学创客教育空间250个”列入年度市直单位改革创新项目。目前,温州创客教育开展学校已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建成创客教育基地学校61所,校园创客空间220个,开设创客教育课程的学校达300余所,教师自编教材20余套,并培养了一大批热衷于创新、善于课堂教学结合、具备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的教师队伍。校园创客社团林立,创客活动丰富多彩,并逐步从信息技术学科向其他学科渗透。

  温州市各县(市、区)教育信息化分管领导、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负责人,教育技术中心(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和项目具体负责人,市局直属学校(单位)主要领导和项目具体负责人,市、县(市、区)创客教育教研员和师训员,全市首批校园创客教育基地(空间)和2016年创客教育基地(空间)申报学校校长或分管校长,参加2016年市学生创客作品评比决赛(现场赛)的指导师和学生,以及南京、青岛、福鼎等地教师等6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据统计,活动当天吸引了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现场参观达6000余人次。温州电化教育馆微信公众平台参与人数突破60000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