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关于印发《浙江省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机构和能力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 12- 02 09: 17

浙教技中心〔2016〕116号


各市、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
  为强化全省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机构建设,提高教育技术工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我们组织制定了《浙江省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机构和能力建设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11月28日
 

浙江省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机构和能力建设指导意见
 


  本意见所指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是指省、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下设的教育技术工作管理机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我省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机构和能力建设,促进全省教育技术工作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技术对教育变革和创新的积极作用,现就浙江省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机构和能力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以强化教育技术管理部门服务功能为目标,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为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机构和能力建设水平,促进和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
  二、着力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1、明确机构职能。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树立“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理念,协助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辖区内教育技术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建设与应用、科研与培训、管理与服务。
  2、合理设置机构。要确定与工作职能相适应的机构名称,具备法定的办公地址和场所。根据工作职能要求,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明确各内设机构的职能和分工。
  3、确保经费来源。要有稳定的经费来源,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和事业发展基本需求。
  4、加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实施《浙江省教育技术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惩防体系。
  三、合理定位工作目标
  1、构建核心理念。深刻理解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培育形成“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教育事业”的共同愿景。
  2、明确工作目标。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协助编制本区域教育技术事业短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及时制定单位各阶段发展和工作目标。
  3、落实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和落实各项工作目标,抓紧抓实工作执行力度,加强目标考核和绩效管理,确保目标落到实处。
  四、不断优化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打造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协作、具备现代管理者素养的领导集体。
  2、注重专业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人员引进、培训、交流、考核、激励机制,注重品德、专业和能力培养,做到人员配备专业精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形成一支懂教育的专业技术队伍。
  3、强化岗位管理。按照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要求,结合机构的职能和任务,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名称、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和任职条件。
  4、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紧跟技术和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和素养。
  五、持续推进业务能力建设
  1、教育技术装备能力。根据国家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要求和《浙江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结合技术发展和教育教学实际需求,指导区域内中小学校有效推进图书馆、实验室、学科教室、自制教具、信息技术、数字资源等各类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提升区域教育技术基础支撑能力。研究、贯彻和制定各类教育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按照政府采购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做好教育技术装备采购服务工作。
  2、教育技术管理能力。按照《浙江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规则》等有关要求,指导区域内学校加强对教育技术装备的资产管理和使用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到账账相符、帐物相符,促进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实现常态化应用和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构建区域内教育技术支持服务体系,为中小学校应用教育技术装备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加强对区域教育技术发展的状态评估。
  3、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根据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指导中小学校加强教育技术应用,推动教学环境、理念、方式和内容的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技术服务教学与管理的能力和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能力,实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支持教育行政部门创新教育治理方式,提高教育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
  4、教育技术研究能力。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开展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提升教育技术的顶层设计能力,促进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的提高。组织和指导中小学校开展利用技术变革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研究,推动基于技术的教育教学创新。组织开展教育技术相关课题研究,探索教育技术应用的理论、规律、模式和方法。及时总结和推广研究和实践成果。
  5、教育技术培训能力。多形式组织开展教育技术培训,提升教育技术领导力、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技术专业人员能力。通过团队研修、名师工作室、协同教研等方式培育学科教育技术应用骨干教师队伍,鼓励创新应用。
  六、注重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1、坚持开放理念。传承“民主、协作、交互、共享、探究和创新”的互联网精神,确立开放的工作思路,关注和跟踪技术和教育发展前沿和先进理念。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注重利用和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开放有序的发展环境。做好教育技术工作的信息和宣传工作。
  2、发扬改革精神。以新理念、新技术引领机构建设和工作推进,尊重和鼓励职工和师生的首创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和实践,促进教育技术在“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全面实现浙江省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