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浙江省小学教师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杭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装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 10- 31 09: 13

为进一步激发全省小学教师对实验教学创新的热情,提高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引导和推动我省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10月27日-28日,浙江省小学教师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

本次大赛是由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科技馆和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以“转变育人模式,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鼓励教师不懈探索和创新实验教学,是激发教师实验教学创新的全省性赛事。大赛自启动以来,各地积极组织赛事,层层选拔,最终确定11个设区市的33名小学科学教师参赛。

今年,大赛不仅进行了基础笔试、实验操作和团体比赛等现场竞赛环节,更新增了创新实验网络演示环节,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我们清晰流畅的展示了一个个从“问题→思考→验证→升华”的科学研究过程,彰显了我省小学科学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大赛中,每一位老师都尽情演绎着自己独特的实验操作风格,每一个实验环节都设计的井然有序、组织严密。其中,现场演示的创新实验从生活中一些熟悉的事物点引入,从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入手,引导学生体验科学的过程。在场的观摩老师说到:“大赛邀请所有对实验教学感兴趣的教师参加观摩,这让本次活动不仅仅是实验操作技能的竞技场,更是我们全体小学科学教师互相学习和提升的大讲堂,受益匪浅。这次观摩让深深的感受到,一次成功的实验教学会让学生课前主动探索,课上兴趣盎然,课后念念不忘。”

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赵杭生对本次实验技能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素养为宗旨的启蒙课程,科学学科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一门学科,实验操作直接影响着学生对知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与掌握,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素养,学校要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整合各类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出更多让学生动手实验的环境。而作为科学教师,一定要有强烈的实验意识,充分重视实验,不断提高实验技能,注意基本功的培养,注意平时的积累,注意操作的规范性。他提到,9月份,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中重点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应用信息技术改造和创新普通教室、传统实验室和功能教室,建设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和校园智能感知环境,丰富美丽校园内涵。支持中小学校建成2000个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这些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实验教学环境的新构想。

据悉,自2011年起,我省已成功举办小学科学、初中科学以及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6次实验技能比赛。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8名,创新实验单项奖5名。其中,杭州市代表队、温州市代表队和湖州市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第一、二、三名,温州市、衢州市、金华市获优秀组织奖。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科技馆、浙江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全省11个设区市教育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有关学校教师共计200余人观摩了本次大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