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装备 > 图书装备
 

嘉善县书香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2015-09-09 信息来源:嘉善县教育局信息装备中心浏览次数:字体:[ ]

    近些年来,嘉善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提升师生人文素养。更新理念,将书香校园建设列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如嘉善大云中心学校提出了将学校办在图书馆的理念;泗州小学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多方位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嘉善大舜小学着力打造将书香校园和当地纽扣文化相结合的校园文化建设;嘉善第二实验小学和嘉善实验小学以书香校园建设为龙头,开展校园科技文化建设和体育文化建设。加大财政投入。近年来,嘉善县教育局和学校每年投入150万-200万元左右的经费用于购买图书,保证图书馆馆藏量生均年增加量超过2册/人。自2015年起,嘉善县小学生均购书经费从20元增加到30元,初中生均购书经费从30元增加到40元。推进学校图书馆建设。一方面利用新建和改建学校的有利条件,建设高标准的图书馆,为学校营造好的书香校园环境。如嘉善天凝中学、嘉善三中、嘉善姚庄中心学校、嘉善干窑小学、嘉善惠民小学等新建学校都建成了高标准的图书馆。另一方面加大经费投入,改造现有图书馆设施。如嘉善高级中学、嘉善泗洲中学分别投入几百万元资金,努力提升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今年暑期,嘉善中学、嘉善干窑中学、嘉善洪溪小学等图书馆也进行改建或扩建。积极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和征文活动,提升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近年来,配合省、市教育部门,嘉善县开展了各种读书活动和课外征文活动,开展教师阅读指导课比赛、教师入馆教育PPT大赛,激发教师的课外阅读指导热情和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将图书馆使用情况纳入到对学校的考核指标,推进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嘉善县教育局信息装备中心每年到学校考核装备使用情况,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是其中重要部分,考核内容包括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配备、图书馆开放时间、学生人均年借阅量、图书馆的环境建设、图书的藏书增加量等。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嘉善县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嘉善各学校生均图书拥有量超过36册。全县每一所公立学校都建立了功能齐全、借阅一体的多功能图书馆,达到了县级示范图书馆的标准,并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模式。自2008年浙江省书香校园工程启动以来,嘉善县共有7所学校图书馆被评为省级示范图书馆,21所学校图书馆被评为嘉兴市示范图书馆。同时,嘉善县书香校园文化建设也吸引了来自全省各有关县(市、区)的工作人员前来参观考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